长安客人

【镇魂】“通透洒脱”赵云澜,“克己复礼”斩魂使


初读《镇魂》,最爱的是赵云澜,我太喜欢这个充满不靠谱气息但异常安全可靠的人了。不躲事、不怕事,不墨迹、不推锅甩雷,该抗就抗、该干就干,虽然常常嘴欠、精分、250,却偏偏在淤泥般的浊世中活出了“举世皆清我独浊”的洒脱。

但时隔一年,再读《镇魂》,沈巍这个人突然闯进我心里。

(之前因为赵云澜魅力值太高,沈巍在我心里……仿佛配角😂)

但再读我已经完全折服于沈巍的人格魅力了!!

如果说赵云澜的tag是“通透洒脱”,那沈巍的tag就是“克己复礼”。

我一直坚信“自私”是携带在基因里的,也就是荀子的“性恶论”。

自私、利己、贪婪、懒惰,以及诸多欲望……

但人之所以是“高级动物”而非“动物”,就是人有发达的大脑,可以思考行为,思考“是非对错”。

而不是做一个饿了就吃,困了就睡,贯彻及时行乐,不顾他人喜怒——从生到死都顺从欲望的低级动物。

所以说,“克己复礼”是人区别于动物最关键的点。

而沈巍,就是把克己做到了极致。

就像吸血鬼压抑自己对鲜血的渴望,恶狼压抑自己对血肉的渴望。

沈巍——幽冥大不敬之地的天生鬼王,本性嗜血、残暴,代表了世间之“恶”,但他却能为了心中之道,为了一个承诺,违背天性、压制欲望,把自己活成了文质彬彬、守礼有节的“文静书生”,把自己掰成了一个与本性截然相反的人。

克己,真的好有魅力。

释放欲望太简单了,把凶兽放出笼子,打开锁就好。

而要把凶兽关进笼子,还关了上千年——不得不说,他们都是值得尊重的强者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